[清涼料理] 越南生春捲 – Vietnamese Spring Rolls

越南料理 做法

今天我要介紹一道我超愛的夏天清涼料理之一:越南生春捲。這是我去越南料理餐廳的必點!最喜歡在炎熱天氣吃到清涼的生春捲,爽口的蔬菜搭配酸辣的沾醬簡直是完美組合!更不用說除了好吃之外也非常健康,低油低鹽高蛋白,且同時能讓餐桌添加異國風情呢~

生春捲可容易當春夏季節的輕食便當晚餐配菜派對的前菜。不誇張跟你們說這真的很好吃,上次我們請客時大家都讚不絕口! 它是屬於那種看起來很麻煩很費工卻做起來很簡單的料理,大部份的食材家裡可能都有了,真的很划算耶 😉 喜歡吃的人一定要試試看!

越南菜 做法

我自己想到要做越南春捲的第一個問題是:透明的春捲皮到底哪來?好買嗎?麻煩嗎?沒想到超級好買又方便使用!只要去超市買越南米片,使用前只要泡水2秒鐘就好了,根本不用煮熟。搞定餅皮的問題後其他食材就簡單了,想吃甚麼料就包甚麼。以下分享我的生春捲做法,最適合現在這種天氣了。

越南生春捲
份量:約18生春捲
食材:越南米片1包、米粉1小捆、綠豆芽菜約1杯、萵苣葉約6片、白煮蝦切半或肉片約1杯(建議雞肉)、香菜適量、羅勒(或九層塔)適量、薄荷葉適量
做法:
1. 先把所有食材備好:米粉燙熟瀝乾、蝦或雞肉白煮後切片、菜和香料類洗淨後擦乾。

越南生春捲 食譜 做法

越南生春捲 做法

2. 米片的部份只需要浸泡溫水2-3秒就會變軟就能包了,所以要多準備一個有溫水的盤子以及乾的盤子當平面以便包春捲。

越南春捲 食譜 做法

3. 首先把一張米片泡在溫水裡大約2-3秒,會立刻變軟,就立刻移到乾的盤子上鋪平。

越南春捲 家裡做法

4. 先從蝦開始,把所有內陷疊在春捲皮的中下方。建議先放蝦後放綠色蔬菜,包起來才能看得到春捲內的所有內線(不要只看到綠色萵苣)。為了要好包,每個食材只要一點就好才會漂亮、皮也比較不會破。若萵苣的梗很粗,建議先把梗的部分去除才不會把皮搓破。

越南春捲 食譜

越南春捲醬料做法 食譜

5. 內陷放好後,先從下方皮往上撲(覆蓋內陷),手扶著皮同時往下+往後捲,讓春捲內線包得緊才不會軟趴趴的。往後拉緊後,把兩側的皮都往內折,再持續的把整個春捲捲起來。

越南春捲 醬料 調配

越南春捲皮做法

清涼食譜

最後再持續往上捲就完成了!米片沾完水後本身就會黏黏的,捲好後自己就會黏在一起不會繃開。是不是很簡單!但春捲包得好只是一半的功夫,一樣重要的事酸酸辣辣的沾醬。以下是我自己調配的生春捲沾醬 🙂

越南料理 醬做法

生春捲酸辣沾醬
份量:做出一碟子沾醬
食材和做法:魚露2茶匙、水4茶匙、辣椒醬2茶匙、蒜泥1顆、蜂蜜或糖1茶匙(沾醬我是邊做邊試吃的,所以份量只供參考)把所有食材攪勻即可。

個人覺得做這個很划算,因為簡單卻超好吃又新奇,無論是家裡吃或招客都很不錯。接下來天氣越來越熱,別忘了還有清涼爽口的越南生春捲可以吃喔 😉 x, Lilly

越南春捲 海鮮

越南春捲 做法

4 thoughts on “[清涼料理] 越南生春捲 – Vietnamese Spring Rolls

發表留言